星级酒店也开始摆大排档了!“地摊经济”松捆城市再添5个!

来源:红厨网      2020-06-04 14:13:35     

地摊经济彻底火了!

自全国两会上,不少人大代表提出要激活“地摊经济”后,各地政府也开始活跃起来了!目前,除了成都、上海、杭州、廊坊、重庆、巴中、彭州、南京、南昌、宜昌、济南、兰州、西宁、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外,北京、广州、南宁、厦门、长春等城市已正在快步跟进,给“地摊经济”松绑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。

北京

餐企可申请露天经营

未来将逐步开放片区允许外摆

近期,北京经开区已启动餐饮企业露天经营申请及管理工作。工作人员说,现在周末和节假日店里的客流量正在逐渐恢复到以前的状态。

目前放开了3类场所可以申请:一类是开发区内的商业中心,二类是综合的商务楼宇,三是有独立院落的餐企。未来,北京将会逐渐放开5个片区,允许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外摆。

广东

出台举措鼓励发展夜间经济

日前,《广东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政策措施》已印发,《措施》从20个方面、35条举措推动加快流通创新发展,优化消费环境,激发消费潜力,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,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。

在夜间经济方面,明确支持发展文化和旅游“夜经济”,鼓励各地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,完善配套服务和管理,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。鼓励有一定夜间经济基础的地市新建、改造提升酒吧街、咖啡街、餐饮街,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商圈(示范街区)

同时,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、旅游、休闲等紧密结合,适当延长营业时间,增设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。重点打造“文旅+演艺”模式,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,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和其他消费热点。完善夜间交通、安全、环境等配套措施。

广西

有条件地允许临时摆卖

流动摊贩经营和商超户外促销

6月2日,南宁市“美丽南宁·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”指挥部办公室印发《关于做好占道经营、马路市场、流动摊贩等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》,明确提出为保民生促就业,管理部门将有条件地允许临时摆卖、流动摊贩经营和商超户外促销。

《意见》明确:

1.允许在居住集中区附近开辟临时摊点摊区,引导自产自销农户、流动摊贩规范经营,

2.允许快递企业临时占道分发派送,鼓励利用小区内外闲置区域,设置临时摊区,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占道早市夜市。

3.允许临街商家在门店外临时设置、摆放促销宣传品,设置货物临时堆放点,顾客临时等候区和就餐坐席。

4.允许大型商业卖场在商场红线范围内开展户外促销活动,流动摊贩在小街小巷、小区周边进行贩卖经营。

与此同时,《意见》还明确:

1.对企业和经营者因生产经营活动,造成的轻微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规的行为,出于审慎包容的考虑,不予处罚。

2.对在允许的区域开展占道经营的经营者以及流动摊贩,原则上不收取摊位费、摊租等费用。

福建

厦门试行“摊规点”

提供1150个流动摊位

厦门市开始试行“摊规点”,到目前为止,全市一共建成各类摊规点共50处,便民服务点34个,为流动摊贩提供摊位1150个。

这些“摊规点”除了经营户自治外,城管执法部门也联合相关责任单位,做好“摊规点”的食品安全、环境卫生管理工作。

经营早餐生意的小杨说,之前在路边随意摆摊时,经常和城管执法人员打游击,提心吊胆不说,收入也不稳定。加入“摊规点”后,每天都可以安心地做生意,散客做成了回头客,生意是越来越好,收入也翻倍了。

市城管执法局也表示,虽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少了“占道经营”等考评内容,但管理部门并不会就此放松管理。

下一步,市城管执法局在严格执法的同时,也将进一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,充分利用空闲场地、车少路段、沙滩等,采取限时经营的方式,建立跳蚤市场、美食一条街、水果市场等,将更多的流动摊贩纳入到有序管理中。

吉林

长春出台八项惠民便企服务措施

鼓励发展夜市经济

6月2日起至今年12月30日,长春全市城市管理领域实施八项惠民便企服务措施,助力经济发展。

具体包括: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;鼓励支持开办便民市场;允许大型商场店外促销;允许临街商家店外促销宣传;允许快递企业临时占道派送;临时占用道路开展商业活动的,免收占道费;实行审慎包容监管;全力做好服务保障。

此外,武汉汉口泛海喜来登酒店,更是直接把餐桌移到了大门外的广场上,开起了大排档,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消费。

在这家五星级酒店外,厨师们露天炒菜,还有龙虾烧烤,数百平米的广场也摆满了餐桌。

据酒店餐饮部总监李良全介绍,这是首次尝试以大排档的方式面向消费者。大排档有近七十款菜品,价格也非常亲民,在其它店里158元一斤的小龙虾,在这里只要138元。

李良全称,大排档的菜单是专门定做,主要是为了吸引人气,让越来越多的顾客愿意来消费。

这家五星级酒店的大排档每天晚上6点开档,7点多就基本坐满了客人。

食客们络绎不绝,陆续赶来点餐用餐,到了晚上7点用餐高峰,还有部分食客在排队等位。

厨师们也忙得不可开交,“我们大排档的烧烤价格与市场持平,韭菜只卖6元一份,茄子8元一个,很多市民觉得我们的菜品价格经济实惠,味道也不错,更重要的是食品安全方面能让他们更放心。”

不止是泛海喜来登酒店,武汉另一老牌五星级酒店洪山宾馆,还在门外摆起了早点摊和卡座。

早餐品种多达19种,热干面、牛肉粉、烧麦、豆皮、小米粥、包子等。

热干面6块钱一碗,牛肉粉14块一碗,与市面上的小吃店价格基本持平。

可以说,武汉政府对于“地摊经济”的扶持力度是比较大的。

然而,你可能想不到的是,除了十分罕见的看到星级酒店在摆大排档、早餐档,西安街头的地摊上,更是出现了餐饮老板的身影。

6月1日,陕西西安,一小伙开了一辆敞篷宝马跑车,在街边摆地摊卖鞋,吸引了很多围观的市民,这个地摊的生意也特别棒。

据小伙介绍,因为疫情,自己的饭店倒闭了,只好通过摆地摊卖鞋养家糊口,赚个奶粉钱。

小伙说,他是从浙江跑到郑州再跑到西安的,这是在西安第一天摆摊。

看,连餐厅老板也正在努力生存了,我们厨师,完全是可以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再就业的,只要手艺还在,便可以到大街上“一展身手”。

相信我们很多失业的厨师去摆地摊,靠着“一把炒勺”就能干!

所以,广大厨师朋友们要加油鸭!

多地“地摊经济”政策

正在逐步放开了

大家加油!

作者 | 晓蕙

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,未经允许严禁转载!违者必究!

|0
|0

发表评论

禁止发表侮辱、诽谤、教唆、淫秽等不道德内容。

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

热门文章

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,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,不会用作其它用途,请您放心使用。